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全面实施“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13日电 (记者 张桂芹)4月13日,记者从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行政部门将于4月20日前完成本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遴选确定工作,并全面推进“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承德市587所中小学中,已有496所学校选任出法官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进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3次。

  今年以来,承德市两级法院开展“一校一法官”活动。“一校一法官”工作主要是依托法官和法官助理、学校团组织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三支队伍”,赋予青少年维权工作以新的形式和内涵,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现象,最大限度地把各类校园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悉,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学校(含民办)须聘任法官或法官助理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一校一法官”全覆盖,学校为聘任的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聘期一般为三年,期满后可以续聘。同时,法院将健全法治副校长考核、评价、表彰和奖励机制,将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以及晋职、晋级和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

  “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的工作内容,首先要亮明身份职责,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任务书”;二要以案说法,筑牢青少年违法犯罪“防火墙”;三要直击庭审现场,开办青少年法治教育“训练营”;四要创新工作载体,建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加油站”。该工作机制通过“以案说法”、专题讲座、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启动“云守护”,帮助广大青少年掌握基本法律常识,增强法律意识,自觉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增强抵御犯罪诱惑和自我防范的自觉性。

  此外,法治副校长在履职期间将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协助学校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和形式;参与学校学生权益保护制度的制定、执行,指导、监督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依法保护学生权益;指导学校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加强管理和教育;指导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协助学校、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按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对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予以训诫或者矫治教育。

  据介绍,下一步,承德市相关各部门将加大力度,着力打造“同频同步、互促互补”的青少年法宣和维权工作新格局;拓宽广度,着力贯通“全面辅导、分类引导”的青少年法宣和维权工作新路径;延伸深度,着力构建“双向用力、双线作战”的青少年法宣和维权工作新模式,切实把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