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市:民宿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业态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1日电 (张桂芹 胡倩楠 张嵛琨)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7月20日,走进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党坝镇永安村的雲润民宿,这里恬静美丽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当地依托青山、秀水、花海等自然风光,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开始发展以民宿为主的休闲旅游。

  “在这里小住几天,远离大城市和紧张的工作,很放松,我非常喜欢这里。”来自北京的游客张玉峰说。

平泉市党坝镇党坝村的一家民宿,小院内建有菜园和花园,充满乡土气息。 作者 胡倩楠
平泉市党坝镇党坝村的一家民宿,小院内建有菜园和花园,充满乡土气息。  胡倩楠 摄

  近年来,平泉市以乡村民宿为重要抓手,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打造一批民俗旅游村镇、特色旅游小镇和旅游村寨。目前,全市共有乡村民宿26家,房间213间,床位750张,带动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最近来这游玩住宿的人非常多,我一个月光卖鸭蛋,就能挣一千三百多块钱呢!”永安村村民孙树学的家距离雲润民宿很近,他养了几十只鸭子,每天向游客售卖鸭蛋,收入很可观。

  民宿盖起来了,咋让它发挥效益,村民们没事就聚到一起开会,大家想了各种法子要把游客留住。“我们兴建集体鱼塘,养起了草鱼、河蟹、游水鸭,山上栽了300多亩果树,发展采摘园,瀑河边上种满了芍药花,今年游客量比去年翻一番,集体收入增加了20余万元。”党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永义谈起村里的发展变化,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

平泉市柳溪镇薛杖子村民宿外,景色宜人。 胡倩楠 摄
平泉市柳溪镇薛杖子村民宿外,景色宜人。  胡倩楠 摄

  据悉,为推动民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平泉市出台了《平泉市招商选资引智优惠政策乡村民宿奖励补充办法》,对验收评定达到承德市《乡村民宿等级划分与评价》评定标准的民宿,按星级分别给予4万至30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

  据了解,该市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民宿经济发展,力争到2025年发展乡村民宿100家以上,经营性收入达2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