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永年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量体裁衣”暖民心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1日电 (王天译 白姚姚)21日早上8点多,家住邯郸市永年区临洺关镇岳庄村的卢霄霞扶着修好的扶手,通过无障碍坡道,自己拄着拐杖慢慢走到院子里活动筋骨。

  据悉,2022年,永年区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该区29项民生工程中的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为将精准助残服务落到实处,该区残疾人联合会联合财政局为辖区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卢霄霞因受伤导致肢体四级残疾,行动不便。永年区残联根据她的实际情况,为其申请安装了马桶助力架、一字扶手,在门口台阶处建了坡道,修了栏杆,配发了洗澡椅、防滑垫。

  “现在活动范围也大了许多,我能自己扶着栏杆去院子走走,还可以到外面和街坊四邻聊聊天,心情也好了。”卢霄霞边说着边走到院子里。

  为让无障碍设施更贴心实用,该区残联安排专人和施工方共同入户对残疾人家庭进行“量体裁衣”式改造,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出门难、洗浴难、如厕难等问题。

  据永年区残联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负责人刘军鹏介绍,为实现不同残疾人需求,该区为肢体残疾人家庭配置座便椅、防滑垫,在庭院、卫生间安装抓杆和扶手,修建无障碍护坡,为听力、言语残疾人家庭配置闪光门铃、闪光报警水壶、专用电磁炉等。

  “水壶的外壳和把手都不烫,水烧开了自动语音播放提醒,我眼睛不好,这种语音水壶太方便了。”在永年区临洺关镇苗庄村张彩丽家,刘军鹏一边查看工程质量及水、电路安全等情况,一边询问张彩丽对无障碍改造设施使用和体验是否满意。

  “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是满足残疾人安全、健康需求的惠民工程,我们后期会继续对新安装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回访,根据情况按时维修、更换,把服务做实做细,确保无障碍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刘军鹏说。

  据悉,永年区此次共对辖区内82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截至2022年,该区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已惠及残疾人家庭511户。(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