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曲周“绿币超市”兑换出美丽庭院新气象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1日电 (王天译 王喜民)在邯郸曲周前衙村,一大早村民张贵琴便来到建在村民活动中心的绿币超市,用家庭的绿币积分换了一瓶洗洁精。“上个月村里进行美丽庭院评比,我获得了20分的绿币积分,今天刚好洗洁精没有了,我过来兑换了一瓶。”张贵琴脸上洋溢着笑容,心中充满了喜悦与自豪。

  前衙村是当地一个葡萄种植专业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该村持续加强人居环境建设,先后建成了高标准的村民活动中心、棋盘广场、生态公墓,以及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村史馆、古戏台、励志街、书院。同时,对全村道路进行返修,对公共厕所、休憩场所等进行无障碍改造,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和使用。今年年初,该村把美丽庭院建设列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在县妇联和镇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美丽庭院“绿币超市”,助推美丽庭院的建设。

  美丽庭院“绿币超市”按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进行管理,结合每户美丽庭院创建情况、开展项目、服务内容以及个人、家庭的荣誉等,由村两委、村妇联进行评分,得分记入家庭和个人的绿币。根据家庭绿币积累的分值大小,村民可以在美丽庭院“绿币超市”兑换围裙、洗脸盆、雨伞、拖把、垃圾桶、洗衣液等生活物品。

  “群众可以通过参加组织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村级公益活动,以及农业技能、手工加工、邯郸福嫂素质提升培训等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获得积分,家里培养出了名牌大学生同样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积分。积分内容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村里工作实际需要随时调整,由支村两委研究量化分值。”前衙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云说。

  据悉,从今年3月份前衙村开始创建“绿币超市”试点以来,目前全村共有120户群众自愿参与进来,充分调动起村民和广大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参与活动、户户争建美丽庭院,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的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绿币兑换的物品也许不贵重,却代表着一种荣誉和鼓励,让群众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推动绿币超市在全县的普及和运行,发挥小超市大能量的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人居环境,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农村落地生根。”曲周县妇联干部刘艳敏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