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开展“送技术下乡 赶科普大集”宣传活动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5日电 (张桂芹 李平文 徐建平)“感谢市农广校教师们的关心支持,我会认真学习这些香菇栽培管理技术知识,做到科学管理增产增收。”河北省平泉市王土房乡东北沟村农民赵学娟手里拿着农技人员赠送的《香菇栽培管理技术》高兴地说。

  7月14日,在平泉市王土房乡单杖子村集市,该市农广校设立的服务咨询点前挤满了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农民,有索要资料的、有咨询信息的、有现场“解疑”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抢着发问。农技人员一边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一边忙着散发技术资料,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农技专业知识。

图为平泉市农广校的农技人员正在为农民讲解农技知识。 作者 李平文
图为平泉市农广校的农技人员正在为农民讲解农技知识。  李平文 摄

  “怎样管理温室疏菜大棚”“如何管理香菇”……一摞摞科普资料、技术书籍,内容丰富;一张张致富宣传画、明白纸,设计独特,构思新颖。当日,由平泉市农广校组织开展的“送技术下乡、赶科普大集”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据平泉市农广校校长许建新介绍,该校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提高农民教育培训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农广校是农民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利用QQ群和微信群、云上智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和科技下乡、农业科技直通车培训等形式,围绕食用菌、设施菜、畜牧养殖、林果等重点产业,组织农技人员开展传技术、送信息、抓培训、搞服务、解难题活动,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平泉市农广校的农技人员正在为农民讲解农技知识。 作者 李平文
平泉市农广校的农技人员正在为农民讲解农技知识。   李平文 摄

  截至目前,平泉市农广校共组织“送技术下乡、赶科普大集”宣传活动20场(次),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5期,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发放农技图书、技术资料6000余份(本),解答农民技术难题30余项。

  据了解,平泉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提高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为目标,强管理、抓培训、提素质、促增收。在农技培训方面,实施“菜单式”管理,组织农牧、林业、食用菌研究会、农广校等部门的科技专家,把农、林、养殖业的新技术、新品种编制成“菜单”,供农民挑选使用。采取网络、电视教学、科普大篷车等线上线下形式,聘请农技专家讲授农业科技知识,扩大培训面,使广大农民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拿起电话找专家”“打开电视进课堂”的培训效果。

  同时,该市协调农口部门聘请国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并抽调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讲师团”,根据各乡镇、村、组的产业结构特点,按照农民的意愿制定出培训计划和内容“菜单”,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基层为农民送科技食粮,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