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曲周“阳光就业”计划让近2万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农村妇女在合作社内打理菜苗。 王海晓 摄

  中新网邯郸4月13日电 (王天译 冀延平)13日下午,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安寨镇安寨村的蔬菜大棚内,茄子、西红柿、黄瓜等各种菜苗长势正好,工人们忙着给蔬菜打杈、除草。

  “在这里上班的都是周边村的妇女,农忙之余就来这打个短工,一天能挣80块钱,离家又近,感觉挺好。”今年60岁的安寨村村民刘金凤说。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育苗产业园内,工人正在嫁接蔬菜。 王海晓 摄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育苗产业园内,工人正在嫁接蔬菜。 王海晓 摄

  受疫情影响,曲周县有许多农民无法外出务工,其中,全县适龄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超过4万人。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曲周县坚持产业引导,提出了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阳光就业”计划,鼓励各民营企业和合作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造条件复工复产,提供就业岗位,无特殊技术要求岗位多向妇女倾斜等多项举措。

  13日下午,在曲周县育苗产业园内,育苗工人正在大棚内忙着选苗、嫁接和装盘,备好外运种苗。

  “蔬菜种植错过一时便等于损失了一季,眼下正是各地菜苗下种的关键时期,我们产业园正在全面恢复生产。”产业园负责人孙振红说,曲周从事育苗产业的合作社共有30多家,目前均已复工复产,能解决2000余人务工问题。在县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各合作社办理了运输通行证,产、运、销产业链恢复有序运行。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童车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王海晓 摄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童车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王海晓 摄

  “到今天上午,上班的工人已有80多人,其中女工59人。”曲周县工业北区童翔童车总经理温志朝说,工业北区的童车、自行车企业,一线工人多数来自周边乡村,企业还会给工人们进行定期培训,以提高工人工资待遇。

  目前,曲周县已有500余家中小民营企业和400余家专业合作社参与该县“阳光就业”计划,带动全县近20000名农村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