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丰宁特色农产品成为“一方水土的代言”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4日电 (张桂芹 刘海波 辛荣军)“普通小米3.5元每斤,我的黄旗小米每斤40多元还供不应求!”深冬午间,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一农产品贸易市场的黄旗小米摊位,顾客络绎不绝。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东村,农民在收获谷子。 王立群 摄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东村,农民在收获谷子。  王立群 摄

  丰宁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特殊的地理环境、传统的制作方式与生产方式组合,孕育了名、优、新特色产品,成就了像黄旗小米、丰宁烤羊、凤山豆腐、山嘴大酱和坝上的胡麻油、莜面、荞面等远近闻名的丰宁当地专属美食,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正在悄悄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响当当的“产业招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向“三农”进一步倾斜,不少头脑活络的农民开始在土地上做文章,从事农业生产和商业经营,而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已是农民生产经营的首选。

  以前农民种植小米是为了自给自足,近年来,黄旗镇农民流转土地进行专业种植,丰宁县政府把黄旗镇定为黄旗小米产业种植园区。该种植园区也是该县最大优质小米生产基地,带动周边乡镇年种植小米3.5万亩。目前,该种植园区有7家企业从事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现已注册“黄旗皇”“元始”“禾林”等商标8个,加工月子米、儿童米、精品米、养生五谷米、杂粮煎饼等几十种产品。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东村,加工后的黄旗小米。 王立群 摄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东村,加工后的黄旗小米。  王立群 摄

  据介绍,2016年8月,黄旗镇有机小米种植基地,被中国绿色发展食品中心授予“全国有机农业(小米)示范基地”称号,同年,“黄旗小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由于黄旗小米知名度越来越高,带动了当地订单农业的发展。仅2021年发展订单465户、7000多亩,户均增收3000多元。”黄旗镇镇长先伟表示。

  “丰宁烤羊”是外地人到丰宁的首选招牌菜。目前该县从事烤羊产业的饲养、运输、屠宰、加工等从业人员近2600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

  据了解,丰宁特色农产品不仅体现了地方风味,还与发展现代农业和区域特色产业一脉相承,确保了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这背后,离不开当地“特色农产品+企业+农户”的模式推广,通过统一品牌名称、生产标准、质量监管、市场营销等,实现产品质量集中强化,产业链条扩充增效,以及议价能力化零为整。数据显示,丰宁特色农产品累计带动3000多户增收近千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