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乐亭非遗秸秆扎刻:自然材质与艺术匠心的完美融合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7日电 (白云水 赵亮 侯亚婷 郑惠文)唐山市级非遗项目“秸秆扎刻”是流传于河北乐亭的一种民间工艺,从传统的蝈蝈笼、秸秆花灯再到扎刻各类仿古建筑模型。在秸秆扎刻匠人的手中,秸秆从烧火做饭的材料摇身变为艺术创作的主角。

  据了解,一件秸秆扎刻手工艺品往往需要近一年时间打磨而成,要经过图稿设计、选料、下料、烤制、抠料、组合拼装等一系列制作过程。手工工艺人要充分考虑雕刻角度、材料长度、粗细、锁扣等多项环节。锁好的秆从下至上,从里至外,严丝合缝,分毫不差。制作好的秸秆扎刻作品质感光洁、形态逼真,彰显着丰厚的文化内涵与艺术魅力。(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