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畔古韵:河北邯郸传统村落焕新生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解说】 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有一个中国传统村落——金村,它枕山、环水、面屏,是滏阳河发源地之一。

  2020年,邯郸市成立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对滏阳河沿线流域展开环境整治修复。河道宽了、河水畅了,金村古戏台东侧的古泉泉水汩汩而流。为恢复古村特色,该村修缮古戏楼、古井等文化景观,将村内典型的冀南民居打造成为醋坊、豆腐坊、武馆等民俗作坊体验区,再现商贾风貌, 实现了从老村落向特色小镇的蝶变。

  【同期声】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金村包村干部 张彬昌

  金村在2014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早在明清时期,这里是繁华的商业中心。村内现存清代、民国时期的古民居200多处,村内的老宅古道,占了半个村庄,而且都保留着其古香古色的原始味道。我们围绕“溯滏水源头文化、赏古韵水街老宅、逛金字招牌作坊”的思路,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生。目前村内拥有旅游特色经营户10多户,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多元,其中旅游业带来的收入能占到20%左右。

  【解说】在古色古香的古戏楼上,吼两嗓老调,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牡丹、古芍药远近闻名,赏花者络绎不绝。酿醋、做豆腐等各类文创体验丰富多彩。金村村民,从原来的村民变成了房东和个体经营户。(王天译 张坤 李栋)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