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阳:林下巧生金 “葡芝共生”打造致富“聚宝盆”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9日电 (宋敏涛 张雪)28日,走进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南甸村的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葡芝共生”大棚内,葡萄架下的灵芝悄悄地将灵芝孢子向上弹射,落在郁郁葱葱的葡枝葡叶上,褐绿相映交织,呈现出独特的朦胧美感。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收集葡萄架下的灵芝孢子。 孙宝宇 摄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收集葡萄架下的灵芝孢子。 孙宝宇 摄

  随着工作人员用毛刷将灵芝孢子从菌盖上刷下并收集起来,菌盖上面的沟壑渐渐显露出来,颇有几分“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的丹霞地貌的样子。

  “灵芝属真菌,菌盖半圆形或肾形,一般为褐黄色或红褐色。灵芝孢子是灵芝在生长成熟期,从灵芝菌褶中弹射出来的极其微小的卵形生殖细胞,即灵芝的种子。每个灵芝孢子只有4-6个微米,是活体生物体。”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灵芝的药用价值日益受到重视。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查看灵芝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查看灵芝。  孙宝宇 摄

  “‘葡芝共生’,顾名思义,葡萄的作用自然不可小觑。葡萄与灵芝的生长都需要相似的温湿环境,最适宜的温度也都为25-28℃。我们利用现有农业设施种植葡萄,通过葡萄枝叶的生长为灵芝实现遮阴效果。同时,采取二层遮阴和膜下滴灌方式,确保灵芝的生长条件更接近其原生环境。”长征东方集团经理魏巍一边将葡萄架上的枝叶摆放到遮光的位置一边说。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多种类型大棚坐落其中。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多种类型大棚坐落其中。  孙宝宇 摄

  据魏巍介绍,“葡芝共生”正在试种阶段,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共有四个大棚进行种植,2021年每棚产值均达到百万元以上。后续他们会在完善种植技术和丰富销售渠道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葡萄和灵芝的种植上来。同时,他们还邀请中科院专家在种植方式、孢子采集、温湿度调控等方面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查看灵芝生长情况。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查看灵芝生长情况。  孙宝宇 摄

  据悉,近年来,廊坊市广阳区加速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用足用好林田、果园等农业资源,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同时,大力发展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农业高端生态,壮大村街集体经济,缩小城乡差距,更好地实现生态农业,为辖区农民打造致富“聚宝盆”。(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