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模拟“法庭判案” 河北平泉青少年暑期快乐学“法”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9日电 (张桂芹 胡倩楠)“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刑事审判开始了。近日,河北省平泉市回民中学的学生们走进平泉市人民法院,模拟庭审了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的交通肇事案件,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以及律师等不同的法庭角色,师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活动。

图为学生们模拟庭审现场。 于芳 摄
图为学生们模拟庭审现场。  于芳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学生们在平泉市人民法院专业法律工作者的指导下,围绕“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宣判”五个阶段,以现场控辩的方式亲自体验各种法律角色转变带来的不同感受,在庭审过程中宣传和普及法律常识,直面法庭威严、感受法治力量,在实践中学习法律知识、巩固法治理念。

  “以前总是在电视里看到审判的场景,这回自己扮演审判长感觉挺过瘾。”该校八年级一班学生宋东奇说,“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肃穆,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学习生活中要知法守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据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晓华介绍,通过以案示法、以案讲法等途径,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作用,让学生和家长们零距离感受法院庭审,在增强在校学生法律意识的同时,也能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尊严,是一次有效的法制教育。

图为学生们在参观法院。
图为学生们在参观法院。  于芳 摄

  “庭审”结束后,平泉市人民法院法官带领学生们对法院进行了参观,向学生们介绍法院的功能及布局,并发放《法进校园》《青少年学法用法》等宣传册。法官与在场师生和家长们进行了现场的交流和互动,并向家长们进行法律援助宣传。

  平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鲁文学表示,下一步将以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为契机,创新青少年法制教育形式,加强对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