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废弃窑洞再利用 解锁增收途径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解说】石房、石路、石墙,依地势高低错落,太行山脚下的响堂山村古朴宁静,秀美如画。响堂山村原名枣树荒,多年之前,当地开凿石窟的工匠在这里就地取材,建筑了许多石头窑洞,形成了村落。1990年,随着新民居的建设,村民从窑洞里搬进新村,老村成了“空心村”,上百孔窑洞闲置。

  【同期声】峰峰矿区和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王垚

  我们将响堂山村和北响堂山周围几个村统筹规划、建设,“筑巢引凤”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如今,响堂山村120条窑洞,窑内现代化、窑外美如画,不仅深受游人的喜爱,也成为了电视剧、电影的拍摄基地,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40多万元。

  【解说】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启动了传统古村落活化保护工程,加大修缮保护力度,对古村落窑洞、笼盔墙等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探索旅游文化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唤醒“沉睡资源”,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有效拓宽村民增收途径,让村民端上“新”饭碗。(王天译 张坤 李栋)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