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刀马旦”演员甄淑梭:换个舞台传承国粹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51岁刀马旦演员甄淑梭因一身京剧功夫,在某短视频平台走红。视频里的她挥舞刀枪,展示刀马旦功夫,背景里有家里养的牛羊和割草机,还摆满了刀枪棍棒。一条“舞烧火棍”的视频,获得了140多万点赞,有网友称她是“烧火的丫头杨排风”。目前,甄淑梭的在某短视频平台粉丝达120万,累计获赞近2000万,是最受关注的戏曲主播之一。甄淑梭是河北保定曲阳县人,她13岁开始学戏,后来在河北当地剧团担任刀马旦。

  【同期】甄淑梭

  (原来)我在唐县剧团的时候,每天给老师们翻过场,跑龙套。我们剧团就一个刀马旦(演员),我最喜欢看她演的《盗仙草》,直到我感觉自己看会了,我就试演了一次。

  【解说】上世纪90年代初,甄淑梭南下去了当时有“戏剧之都”之称的温州。在温州京剧团,甄淑梭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很快就成了团里的顶梁柱,当时她的艺名叫“妞妞”,被戏迷称为“温州第一刀马旦”。

  【同期】甄淑梭

  我每天都是播两场,上午十点半一场,晚上七点半一场。直播间经常来一些新粉丝,他们都说哇妞妞来直播间演出了,他们都是在温州看过我演出的观众。

  【解说】2020年初,甄淑梭跟着剧团去温州一个小山村唱新年大戏,演出了三天就遇上疫情,所有演出停止,她被困在了山里。甄淑梭的儿子知道她有日常练功的习惯,就建议她一边练功一边直播。

  【同期】甄淑梭

  前两天直播只有三五个人,直到第三天突然来了五六百人同时在线,还有人跟我聊天。播到第五天的时候,突然间直播间(人数)过万,我感觉到了(这里)有更大的舞台,那一场我就播了8个小时。

  【解说】直播时,甄淑梭有时穿着戏曲服装、有时身着做饭的围裙舞刀弄枪、高难度空翻,吸引了大量粉丝。有时粉丝会点播京剧选段,她基本上都会满足大家的要求。

  【同期】甄淑梭

  为了给大家呈现一个好的状态,我每天都练功。我家里人都劝我,都到了退休年龄了,别再拼了,可是我热爱戏剧,我愿意表演。

  【解说】如今,拍短视频、直播已成为甄淑梭生活的一部分,她想展示毕生所学给大家看,也想传播中国戏曲文化。让甄淑梭惊喜的是,最近她的直播间突然多了很多“90后”、“00后”的粉丝。

  【同期】甄淑梭

  我没想到有这么多的年轻人对我们戏曲文化感兴趣,我感觉特别的开心。虽然我离开了戏台,但是通过短视频、直播间(让我)有更大的舞台、更多的观众。

  邢璐 李星帅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