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档案纸制品助村民致富 产销量占全国七成

时间:2022年03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乡县一档案纸制品企业的工人正在晾晒档案盒。 李超 摄

  中新网邢台3月17日电 (张鹏翔 李超)铡板、裁纸、印字……在河北省平乡县南周章村一家档案用品厂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忙着赶制客户订的人事档案盒。

  “可别小瞧这档案盒,它是咱老百姓的致富‘宝盒’。”南周章村党支部书记刘宪说,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村里一些头脑灵活的人利用附近村庄兴办造纸厂的有利条件,开始了档案用品手工制作。

平乡县一家档案用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进行纸板压制。 李超 摄
平乡县一家档案用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进行纸板压制。 李超 摄

  “当时从裁纸到成品,全都是手工操作,不但费时也费力。”当地一家档案用品厂的负责人刘恒伟说,现在不同了,生产线都是智能化设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如今的南周章村已从最初的几家纯手工家庭式作坊,发展到现在机械化流水线生产厂家200余家,年生产档案盒、档案袋等纸制品约2000万个,产值达30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我和十多个姐妹在这打工好几年了,平时忙完家里的活就过来,别看俺们都是妇女,干活可一点也不比男劳力差,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在刘恒伟工厂工作的村民李立娜说。

  2010年9月,平乡县成立纸制品工业区,园区总体规划占地1770亩,标准化厂房60万平方米。目前,园区现有企业24家,年产值8.5亿元,年纳税2500万元,带动周围村庄2000余人发家致富。

  “我今年计划将企业搬到纸制品园区去,加大对产品的种类、防火性能等方面的研究,让企业向高端高附加值转变。”当地一家档案用品企业负责人赵立国说。

  平乡县节固镇党委书记程硕表示,平乡县档案纸制品产业目前以节固镇为中心,已孵化形成周章村、马鲁村两个档案纸制品生产集聚区,年产档案盒、包装盒、礼品袋等10余种品种6亿余个,产销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30余个村庄数万名群众依托档案纸制品产业走上致富路。(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