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鸡泽县发现一组明崇祯年间墓志铭石碑

时间:2022年03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出土的墓志铭石碑。 孙媛媛 摄

  中新网邯郸3月21日电 (记者 王天译)21日下午,中新网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该县文保人员在鸡泽镇东北街村发现一组明代崇祯元年(1628年)墓志铭石碑,距今已有394年历史。

  据文保人员介绍,该墓志铭石碑的碑额和碑身均呈正方形,长宽约70厘米、厚约15厘米。碑额阴刻“贾公墓志”四个篆字,文字清晰,书法上乘,雕工深邃;碑身阴刻1313个字,除个别字外,多数字迹清晰可辨。

图为出土的墓志铭石碑。 孙媛媛 摄
图为出土的墓志铭石碑。 孙媛媛 摄

  铭文显示,墓志铭的主人是明朝直隶镇江府知府(今江苏省镇江市)贾熙绩。

  据鸡泽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赵延平介绍,石碑铭文详载了鸡泽人、镇江知府贾熙绩的政绩官声和挂印辞职后在鸡泽教育族人、照顾相邻的贤行。

  赵延平说,该墓志铭的发现对于研究明朝时期人文历史有较高文物价值,也为研究明朝时期行政区划、科举制度、明末官场环境及士人的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历史佐证和文物参考。

  鸡泽县东北街村贾氏家族第21代传人贾力冲介绍,石碑系3月18日该村村民在贾氏祖坟附近施工时挖出,目前已由鸡泽县文物部门妥善保管。(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