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曲周:科技种田结硕果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9日电 (王天译 冀延平)“今天我们实测地块总共110亩,最高亩产1609斤,最低的也有1240斤,还不错!”19日上午,正在河北省曲周县第四疃镇王庄村进行玉米田间测产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牛新胜说。

  为调动种粮大户的积极性,近日,曲周县围绕产能提升、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玉米高产竞赛,全县40余家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报名参加了这场竞赛。

  本次竞赛本着公开、公平、自愿的原则,由合作社和农户选出参赛地块,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和曲周县农协办组织人员测定面积,然后人工掰棒,现场脱粒、称重,并按要求扣除杂质和相应的水分,最后得出科学实际的亩产数据。

  从13日到19日,经过为期一周的现场测产评比,由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和省农林科学院派驻农业辅导员进行结对帮扶的农业合作社整体表现优异,多个地块玉米平均亩产突破800公斤,向人们展示了科技种田的魅力。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农业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今年8月份,曲周县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研究生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业专家共60余人,分别担任各农业合作社专业辅导员,开展一对一帮扶。两个月来,这些农业辅导员定期为合作社开展现代农业技术专题培训,进行土壤分析、配方施肥,提供技术改良方案,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为曲周县今秋农业提质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开展这次玉米高产竞赛活动,意在搭建一个农业生产信息交流平台,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和应用新技术的热情,提升农民科技素养,为全县粮食生产创建高产高效示范样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曲周县农协办负责人孙振红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