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会为什么有个滑雪项目还得背着步枪?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冬季两项创意漫画。 张帆 绘 摄
图为冬季两项创意漫画。 张帆 绘 摄

  (冬奥问“冀”)冬奥会为什么有个滑雪项目还得背着步枪?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9日电 要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什么雪上项目需要背着步枪?那自然是冬季两项。相信很多看过冬奥会比赛的人都对这个项目印象深刻:男女运动员们背着步枪、踩着滑雪板,漫漫征程,上坡下坡,进行滑雪加射击的比赛。

  那么这个项目源自哪里,有何规则?

  冬季两项运动最早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中世纪,该运动逐渐被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960年美国斯阔谷第8届冬奥会上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

图为冬季两项创意漫画。 张帆 绘 摄
图为冬季两项创意漫画。 张帆 绘 摄

  这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特点不同的竞赛项目相结合的比赛,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因此,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滑在最前面的运动员不一定能“笑到最后”。这是因为该项比赛射击环节尤为重要,比赛设置了罚区,罚区每圈150米。对于射击脱靶的运动员,将根据不同规则进行加罚1分钟或者1圈,最先到达终点者获得优胜。(文字整理、漫画绘制:张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