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北京人雄安创业故事:这里未来将是智能城市标杆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常永山在工作。 韩冰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雄安10月9日电 (记者 崔涛)“我之前在北京也是做一些智能城市相关的工作,雄安新区设立后,我抱着创业的想法来到这里,未来雄安将是中国智能城市的标杆。”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常永山第一次来到雄安新区是在2017年,彼时,深耕IT领域的他已经在北京工作了十几个年头。

  常永山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作为首批从北京来雄安设立公司的央企,在别人眼中,他们是“创业者”“弄潮儿”。

  常永山介绍说,他所在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央企上市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化行业龙头企业,“可以说是IT服务体系的‘国家队’”。

  忆及初来雄安,常永山和几个同事挤在一个老旧的居民楼里,周边没什么餐馆,为了生活,每个人都得会几手厨艺。

  从北京来到雄安,常永山心里多少有些落差。“相比于北京的高楼大厦,这里更多的是农田和乡村,那时的雄安还看不到这么多建筑。”

图为雄安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 韩冰 摄
图为雄安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 韩冰 摄

  “参与雄安智能城市的顶层规划后,我看到了雄安的‘未来’。”常永山笑说,他们把能想到的最先进的理念都放到雄安的智能城市建设里,这坚定了他留在雄安的决心。

  自2019年起,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涌入雄安,一个个建筑工地上,入眼皆是塔吊林立。

  “来雄安的人越来越多,街上开始热闹起来,一些商店、餐馆也多了,生活和工作条件也在变好。”常永山称,他所在的公司在雄安设立了办事处,2019年又在雄安成立分公司,围绕智能城市建设、政府部门信息化服务方面开展工作,在雄安新区政策利好、市场机遇广泛、创新创业环境适宜的有利条件下逐渐发展壮大。

  让常永山最激动的是2020年12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我家就住在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站附近,从大兴站乘车到雄安站只需47分钟。”常永山说,对比自己在北京工作时通勤时间动辄三四个小时,跨省到雄安上班反而更加便捷。

  5年来,雄安已经显现出楼群林立、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模样,常永山的创业历程也逐渐驶上了快车道。

  “如今,我们公司从最初的1人办事处发展到今天常驻130多名员工,已经成为拥有完善的创新技术研发、项目交付、市场拓展能力的‘明星团队’。2021年合同额已经突破3.5亿元人民币。”常永山说。

  走在雄安新区的街道上,常永山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我们参与了雄安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的智能城市顶层设计,并且几乎都实现了。”

  近年来,常永山和他的团队逐渐参与或承担了雄安新区一网通办、雄安集团办公信息化系统、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指挥平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智慧园区平台、雄安宣武医院信息化系统等项目建设。

  谈及未来的规划,常永山表示,愿意继续扎根雄安。“在这里我们能接触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重点项目,能接触到前沿的科技,这里鼓励企业进行信息化新技术或新模式的创新和探索。”

  “在雄安流行一句话叫‘错过了深圳、错过了浦东、不能再错过雄安’”。常永山说,希望雄安能够按照蓝图尽快建成,同时,他更希望能在雄安继续创新企业的发展模式,利用央企的优质资源支持雄安建设。(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