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信都区:努力探索“美丽庭院+”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3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自从建立‘巾帼家’美丽庭院积分超市以来,通过每月定期评比,将创建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以及参与全村的各类志愿服务等进行积分量化,积分可兑换相应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民众的创建热情。”23日,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村干部贾凤香说。

在农村少儿读书坊庭院内,孩子们正在读书。 作者 李铁锤
在农村少儿读书坊庭院内,孩子们正在读书。  李铁锤 摄

  今年以来,信都区将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作为提高城乡品质、提升宜居指数的重要抓手,与各类特色家庭创建、乡村旅游、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活动相结合,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美丽庭院积分超市的标准量化考核,推动创建任务常态化、常效化。同时,积极探索“美丽庭院+”模式,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新风,激活乡村振兴。

  据介绍,信都区因地制宜在浆水镇、路罗镇、白岸乡等地打造“美丽庭院+民宿经济”模式,英谈古村落、象外客栈、云清清康养民宿、云阶客栈等一大批精品特色民宿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能消费,体验回归田园、享受自然的生命之感,也让当地百姓实现美家园、拓财源“双丰收”。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过程中,该区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了坡子峪、安庄等“红色文化”美丽庭院示范村,以“红色小院”为阵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助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现场。 李铁锤 摄
助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现场。  李铁锤 摄

  同时,还重点打造了以太子井乡东牛峪村为代表的“美丽庭院+互联网经济”,“百度标注基地”小院、“网络直播卖货小院”等特色小院,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以创新的产业模式和经营手段,实现了农村庭院经济并轨互联网可持续发展。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中融入家风、家训、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庭院品牌。南石门镇崔路村、路罗镇桃树坪村、李村镇东户村等创建的“孝道庭院”“尊师重教庭院”“非遗庭院”“农村少儿读书坊庭院”等示范庭院,实现了庭院景观和丰富的道德文化内涵内外兼修,呈现出“庭院美、人心美、乡村美”的全新风貌。

  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美丽庭院70570户,精品庭院17954户。(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