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牛司令”牵起“牛鼻子” 乡村振兴有“犇”头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伊指挥营村奶牛养殖场,工作人员将奶牛引导至挤奶轮盘上挤奶。 付瑞琪 摄

  中新网廊坊9月22日电 (宋敏涛 张雪)22日,走进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伊指挥营村的奶牛养殖场,放眼望去,规模专业的牛舍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忙着为奶牛添加饲料。

  “2008年的时候我只养了20多头牛,现在整个养殖场已经有3000多头牛了。”该奶牛养殖场负责人伊书安说,为更好地帮助乡亲,他雇用了不少村里人来工作,既能帮助养殖场发展,也能帮村里人解决就业问题。

  “我主要负责给养殖场的奶牛投喂饲料,每天让这几千头大家伙吃饱可不是个小任务。”从田间地头的农民变身成养殖场的行家里手,该养殖场工人尹金松笑说,幸亏他们有不少“好帮手”,比如自动感应喷淋设备,怕热的奶牛从感应器下一路过,设备就会自动感应喷洒水雾,既可以为奶牛防暑降温,又能为它们提供适宜产奶的舒适环境。

  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今伊书安的奶牛养殖场实现日产鲜奶34吨,每年产值逾亿元,被当地人称为“牛司令”。

  当日,伊书安正在把挤奶设备安装到奶牛身上。“有了专业的挤奶设备,出奶的速度和质量也有了保障。”伊书安说,他们的养殖场拥有专业饲喂设备、挤奶设备和数字化管理系统,此外养殖场还收集当地青贮1000万亩,减少了因秸秆焚烧产生的空气污染。

  “我们养殖场位于南尖塔镇北甸村,还处于发展阶段,目前奶牛存栏达到1378头,日产奶量约16.3吨。”南尖塔镇北甸村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彭进满说,未来计划养殖场存栏达到3000头,日产鲜奶30吨,把牛儿的‘家’再扩大一倍。

  据介绍,河北廊坊市广阳区积极发展畜牧养殖业,推动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精细化管理,目前共有奶牛养殖场四个,奶牛存栏4595头。2021年,当地牛奶产量约2.1万吨,主要销售至蒙牛、完达山、晨光等多家乳制品企业,年产值逾1.3亿元,带动多产业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