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强化技术创新 让珍稀菌类“落地生根”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0日电 (张桂芹 李平文)近日,在河北省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灵芝栽培试验基地,一株株菌干粗壮、菌盖硕大、犹如伞状的灵芝,形态万千、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图为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的科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民灵芝管理技术。 作者 李平文
图为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的科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民灵芝管理技术。  李平文 摄

  据了解,灵芝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一般生长在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山林中,以腐木作为营养材料。今年4月初,河北省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的科技人员在做好前期发菌、管理的基础上,利用温室进行人工栽培灵芝,严格控制灵芝生长发育的营养、温度、湿度、光照、通气等基本环境。经过精心培育,目前灵芝长势良好,10月份将进入采摘期。

  “今年,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围绕食用菌品种更新换代、栽培技术提档升级的目标,强化技术管理、抓好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大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共试验、示范了57个菌类新品种、新技术,为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数据和技术支撑。”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会长梁希才说。

图为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的科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民灵芝管理技术。 李平文 摄
图为平泉市食用菌研究会的科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民灵芝管理技术。 李平文 摄

  产业发展,科技先行。中国食用菌之乡——河北省平泉市认真实施“科技兴菌”战略,加大食用菌科研、开发、生产、服务力度,大力引进、选育、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实施产、供、销一条龙,采用“协会+公司+基地联农户”的服务体系,助推菌业发展。在食用菌产业技术培训方面,平泉市农业、科技等部门抽调农技专家、科技人员组成“科技培训服务队”,深入各乡镇、村、食用菌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和菌农户,采取网络、电视教学、科技直通车、现场培训等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实地指导等活动,实现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目标,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促进了食用菌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平泉市坚持以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科研和技术推广优势,完善基地设施,夯实培育基础,提高人才质量,实施‘产学研推一体化’培育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河北省平泉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忠民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