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曲周:合作社给农民“打工”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4日电 (王天译 丁少义)立秋将至,正值玉米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早已经有人替史庆丰安排好了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史庆丰是河北省曲周县大河道乡后老营村村民,今年种了10多亩玉米,现在是地肥苗壮,田里的农活他却一点也没有干。

  “种田不下田,啥都不用管,活由别人干,农民当老板。”史庆丰编着顺口溜说,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活交给乡供销合作社来做,比自己做省钱省力省时效果好,收了粮食可都是自己的。

  史庆丰是一名货车司机,前些年往返南方地区跑长途,父母和妻子干地里的农活。后来,父亲去世、母亲年迈,妻子开始附近企业打工,他也因为疫情留在本地开货车。家里的10多亩地却成了头疼事:种地就得占用一个人,还非常费心费力,比较重的农活一个人还干不了;不种荒掉舍不得,更不符合当地农村的风俗;流转给别人又因为地块面积不够没人接手。

  近年来,曲周县供销社投资1400多万元购置各种大型农用机械百余台,在全县10个乡镇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推出了统防统治、农机作业、金融服务、庄稼医院、农民培训、农产品购销等12项农业作业服务,逐项明码标价。按照合同约定,种粮农户把农业作业全部交给供销社来做,每亩每年只需要950元左右的“托管费”;农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由选择部分农业服务,按项目收取。无论是“保姆式全托管”还是“菜单式半托管”,一季小麦、一季玉米的收成全部归农户。

  史庆丰算了一笔账:他开货车每年能挣10万元左右,妻子在企业打工每年工资4万元左右,还不耽误做部分农活,而10多亩地每年只需要8000元左右的费用,还能收两季粮食。地不用荒掉,还多出了几倍的收入,史庆丰的头疼事就这样解决了。

  见到把土地托管了更合算,农户纷纷在保留承包权的前提下,花钱“雇人”耕种。目前,曲周土地托管面积超过30万亩,每亩助农增收近300元。大河道乡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志亁介绍说,有了规模化经营的优势,他们在农资采购、人力分配和机械调配方面大大节省了成本,确保了低费用服务农户的同时,还能维持正常的运行。

  供销社有农业作业服务能力,农户有购买社会化农业服务的需求,如何实现更畅通有效的对接和合作?曲周县供销社党组书记李庆国说,他们把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优势有机结合,打造了新型为农综合服务平台,成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经纪人”。

  曲周县在各乡镇建设了为农服务中心,与村“两委”合作开展土地托管,并按托管面积规模给予村集体每亩5—15元不等的管理费,村级党组织发挥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地块相邻的农户统一作业、提供相关托管信息等,实现了供销社服务触角延伸、村集体持续增收、农户享受服务便利三方受益。

  对于“保姆式全托管”的土地,该县利用新技术实现农业生产再增效。今年以来,该县以土地托管为依托,大力实施浅埋滴灌节水农业,具有省水省工、节能节肥、精准水肥管理等优点,相较于传统大水漫灌,种粮每年每亩可节省成本180余元。目前已经发展3000余亩,助农增收近百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