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激发创新潜能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0日电 (宋敏涛 王巍)19日,记者走进位于燕郊高新区的新宏昌专用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大型自卸车正从智能化产线上生产出来。借助新增的数字化群控焊机平台和大数据仓库,该公司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订单源源不断,并获评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燕郊高新区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产业集群也被科技部确定为2021年度全省唯一一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图为廊坊三河市某专用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正在组装车辆。 作者 贾珺
图为廊坊三河市某专用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正在组装车辆。   贾珺 摄

  这是燕郊高新区全面加速产业聚集的具体呈现,也是廊坊市以创新型园区、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聚焦提升区域创新、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能力,抓园区能级提升、抓科技要素提质、抓创新环境优化,创新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图为廊坊三河市某专用车有限公司机器人焊接车间,工人正在操作焊接设备。 作者 贾珺
图为廊坊三河市某专用车有限公司机器人焊接车间,工人正在操作焊接设备。   贾珺 摄

  位于安次区龙河高新区的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靠自主研发,成功从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为科技创新型企业。“2021年,公司开展科研项目16项,投入科研资金1431万元。”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晓明介绍,公司近三年投入研发资金占全年销售收入的8%以上,螺杆钻具、近钻头地质导向、大直径非开挖等产品取得了很大技术进步,取得发明专利8项、国际专利3项、实用新型34项,其中近钻头和动力扩孔装置两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图为廊坊市一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测量钻头尺寸。 作者 贾珺
图为廊坊市一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测量钻头尺寸。   贾珺 摄

  据悉,廊坊市始终注重培育质量型、实力型、领军型科技企业,通过组织实施“微成长”“小升高”“领头雁”三类计划,全面挖掘优质中小微企业资源,不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的数量和规模。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746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00家;拥有2家国家级研发平台、122家省级研发平台,在研项目1173项,获得知识产权1089项,形成技术标准132项。

图为廊坊市一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钻探测量设备。 作者 贾珺
图为廊坊市一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钻探测量设备。  贾珺 摄

  创新活力显著增强离不开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廊坊市相继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20余项科技创新政策,对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强化支持。该市发挥孵化载体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入驻便捷、成本低廉等优势,支持各类主体利用闲置土地、楼宇、厂房,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孵化服务网络。全市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06个,孵化场地面积12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2237个,累计毕业企业660家。

  同时,廊坊市通过组织开展“双百互进行动”、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在中试孵化、研发制造和配套服务等环节,主动发力、对接成果,积极融合京津“优势创新资源”。2021年廊坊市技术合同成交额131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44%。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继固安、安次、三河之后,2021年大厂、永清两县也从B类跃升至A类,廊坊市获得县域科技创新实现平均分、A类县占比、消除C类县“三个全省第一”。(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