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大力整治“飞线”乱象 打造宜居环境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4日电 (崔志平 马天恩)河北省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4日透露,为进一步规范主城区空中线缆管理,改善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日,衡水市对城区及小区内排列无序、私拉乱接、废弃闲置、松垮凌乱等设置不规范、有碍观瞻的空中线缆,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净化城市视觉空间,让天空“无线美”,打造文明、整洁、安全的城市居住环境。

  据悉,自3月28日以来,衡水市主城区已有79个小区完成弱电治理,撤除线缆12.24万米;57个小区完成强电表箱及表箱以上电缆布置,21个小区正在进行施工;18个小区完成充电设施加装,新设充电插口2000余个。

衡水市住建局对一小区飞线治理施工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供图
衡水市住建局对一小区飞线治理施工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供图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飞线”底数

  今年创城以来,按照市领导指示要求,衡水市组建了空中线缆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市住建局和市城管局负责,会同各架空线缆产权单位对架空线缆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建立了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经调查统计,主城区共有714个小区需进行弱电治理,其中322个小区属于重点创城点位,分别是桃城区274个、高新区35个、冀州区13个;共有424个小区需通过储藏间加装电表布线进行强电治理,其中128个小区属于重点创城点位,分别是桃城区109个、高新区11个、冀州区8个;共有226个小区需通过加装充电设施进行强电治理,其中119个小区属于重点创城点位,分别是桃城区115个、高新区4个。

飞线治理工作专班对一家属院施工效果进行现场督察。 供图
飞线治理工作专班对一家属院施工效果进行现场督察。  供图

  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整治“飞线”乱象

  一是定方案,明责任。该市按照“先急后缓、逐步推进、全域治理”的原则,研究制定“空中飞线”整治方案,发动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城管部门、属地政府等共同开展“飞线”治理工作。其中,住建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小区内地上架空线缆治理,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小区外街道“飞线”治理,属地政府主要负责配合上级部门推进本辖区内“飞线治理”的工作。二是分片区,快推进。按照“便于社区管理、方便转移施工、体量大小搭配”的原则,将主城区划分为48个片区。该市成立11支由“住建部门+街道办或社区+四大运营商+供电公司”组成的7人施工小组,每个片区明确施工小组、牵头负责联系人和现场监管人员,定岗定职,分工协作,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三是听民声,促共建。由社区负责,定期组织四大运营商、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到施工小区听取改造意见,做好小区居民的沟通解释工作,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协调小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公司参与到飞线整理工作中,共同负责对私拉线路的居民进行劝导撤除,引导居民文明停车、文明充电。

  坚持巡查督导,巩固提升创城成果

  在对小区环境治理情况开展日常性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工作专班采取暗访督察、随机抽查、督察回访等形式,对“飞线治理”效果保持情况进行巡查,累计发现问题35处,已按照“边查边该、立行立改”的方式全部完成整改。下一步,工作专班将持续督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尽责,建立长效常治机制,确保整治后的小区内各类线缆保持安全、规范、整齐的要求,严防飞线“反弹”,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