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博野耄耋老人5年编写20余万字村史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4日电 (徐巧明 吕亚平)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村史,河北保定博野县程委村80岁老人刘占柱利用5年时间,搜集整理了20多万字的村史资料,以此留住历史记忆和乡愁。

刘占柱在查阅历史资料。 丁雪楠 摄
刘占柱在查阅历史资料。  丁雪楠 摄

  “博野是千年古县,明朝首辅大臣刘吉就是博野大程委村人(现为程委村)。”说起村史,刘占柱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刘占柱年轻时就酷爱历史,最喜欢听老一辈人讲村里的故事,退休前他是村党支部书记,村里半个世纪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为编写村史,2016年,刘占柱召集村里5个年龄相仿的老人成立了修史小组,因身体等其他原因,到2017年初小组只剩下他一人。为尽可能搜集更多资料,刘占柱遍访村里70岁以上老人,去县档案馆请教工作人员,还专门赶赴河南洛阳寻找程朱理学奠基人程颐、程颢的相关资料。

刘占柱整理电子资料。 丁雪楠 摄
刘占柱整理电子资料。 丁雪楠 摄

  看到年轻人都在使用电脑上网、整理资料,刘占柱也紧跟时代步伐,从汉语拼音学起,现在已能够熟练使用办公软件。“整理出程委村程氏家谱,还专门编录了程委村党史资料。”刘占柱说,目前,所有的资料都已在电脑中存档,下一步,计划整理出册。(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