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市鹿泉区:以劳启智 上好劳动“必修课”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学习种植茄子。 刘蓉菲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4日电 (俱凝搏 张驰 刘蓉菲)日前,走近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小学,劳动课上老师正在教学生们缝制沙包。布片、针线、剪刀、棉花或者玉米粒,这些必需用品都是学生从家中带来的。布片的颜色、图案,沙包的整体造型,填充的是棉花还是玉米粒,全都依照学生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从拼接布片,到填充,再到缝制,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过程,都是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每个学生的天性在劳动中得以释放。

石家庄鹿泉区寺家庄小学学生正在手洗红领巾。 刘蓉菲 摄
石家庄鹿泉区寺家庄小学学生正在手洗红领巾。  刘蓉菲 摄

  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从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目前,鹿泉区多所学校已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劳动、生动活泼的家务劳动,并且积极拓宽校外劳动实践途径。

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小学学生正在制作水果拼盘。 刘蓉菲
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小学学生正在制作水果拼盘。  刘蓉菲 摄

  “劳动教育不止是在教室里上课,还把课堂延伸到厨房、操场、田间地头,与其他学科教育有很多不同之处。”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老师杜倩说,“通过劳动教育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态度,发挥劳动独有的育人价值,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家庄市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学习包饺子 作者 刘蓉菲
石家庄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学习包饺子。  刘蓉菲 摄

  据悉,石家庄市鹿泉区将通过基地实践、项目学习、劳动节日等立体多元的学习方式,统筹课内外时间与资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实施模式,探索出一条综合化、整合性的课程实施路径,让学生能够进行基于项目的主动学习,面向真实生活的深度学习,突破学科界限的融合学习。(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