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威县:“双师课堂”改革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31日电 (张鹏翔 王改 赵国华)近年来,河北省威县一中建立“双师课堂”专题课精讲模式,每周各学科年级主任对全年级进行专题精讲授课,实现优质师资全校共享。

  据悉,威县“双师课堂”改革坚持“教学—教研—培训”三位一体推进,主讲教师与辅导教师课前共同备课,课中共同上课,课后共同反思,让学生受益的同时,也让本地教师受益。外地教学名师与威县教师组建教研共同体,共同开展专题研讨、共同备课、同课异构、观课磨课等教研活动,让威县教师有了伴随名师进行现场学习的宝贵机会。外地名师通过线上直播培训、线下送教等方式,进行专项培训1800余人次。“双师课堂”改革,实现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双轮驱动,既解决了本地缺教师的大难题,又促进了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实现了“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的结合。

  据介绍,威县依托全省唯一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政策优势,利用教育部定点帮扶优势,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上下大功夫、下深功夫。“威县建立‘双师课堂’教育扶贫体系”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成为90个入选案例中仅有的3个教育扶贫案例之一。

  威县还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县城学校、乡镇中心校、乡村教学点等不同类型学校,探索实施了开设名师、专题、同步、名师网络、AI五种“双师课堂”模式,受到了学生极大欢迎。为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积极性,威县专门出台《威县“双师课堂”与改革教师激励办法》,建立优质教师资源遴选和培养工作、教师奖励、考核评价等激励机制。

  2021年,教育部将威县列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试点单位,明确要求威县要打造脱贫县“双师课堂”改革的典范。邢台市在威县举办“双师课堂”与教育信息化改革推进会,在全市推广威县模式。(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