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成果发布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1日电(李晓伟)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12月20日在线举办《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卷)》成果发布会。

  《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包括一份《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及河北省11个省辖地级市和雄安新区等12份分报告,共计26.9万余字。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供图

  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院长、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代表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成果。他说,《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是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智库成果,是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新文科建设的一项学术成果。

  据悉,《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以马克思交往理论为指导,提出了“域外注意度”概念,通过考察河北省11个省辖地级市和雄安新区的域外注意度,计算出了域外注意度指数,并进行了排名。

  域外注意度,是指一个城市的市政府对行政区域外的其他区域的注意程度。注意度反映着决策者对注意力资源配置的情况,反映着决策的倾向性。《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从注意广度、向度和深度三个维度分析了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情况。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供图

  据介绍,该研究报告显示,相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河北省11个省辖地级市和雄安新区对京、津两个城市的注意频次最高,充分体现了京津冀战略协同发展理念已经贯彻到全省各市,也印证了河北省各市积极发展京津冀多元合作的态势。

  同时,唐山、保定、廊坊三市在各个注意度指标分析中表现突出,是注意度指数排名前三的城市,反映出其整合区域内外资源的视野和主动性,是2021年度河北省最活跃的三个城市。

  《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年卷)》对河北省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建议:重视唐山、保定、廊坊三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热情;加强石家庄市的组织传播建设,发挥省会城市的优势;开展雄安新区传播体系建设的研究,为雄安新区成长为中国发展的样板和领航者做好准备;认识文化建设对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意义,做出应有的安排。

  与会专家对《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卷)》服务国家战略的意义和学术创新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喻国明认为该报告是“非常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标志着我们这个学科(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的成熟,即如何服务于我们自己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于我们的社会管理。”同时,他指出,该报告所建构的研究角度为当下的城市治理、城市发展规划甚至城市现代生活提供了一个新的观察维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昌凤认为,该报告围绕社会发展需求展开研究,做到了理论与数据相结合,对河北省进行社会治理和各方面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性。该报告在数据挖掘、数据处理、指标建立、传播研究等方面严谨认真,具有高度的数据科学性。该报告在发挥新闻传播学科理论优势的同时,从跨学科视角、多学科视野关注现实问题,提出方向性的思考,对新闻传播领域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悉,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是设立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省级新型培育智库。(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