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冀实施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试点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为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制,北京银保监局、河北银保监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京冀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道路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切实为京冀两地居民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交通及车险服务。

  通知聚焦优化跨区域车险理赔服务,提出三个“一体化”,引导两地保险行业探索区域交通事故保险服务协同发展路径:

  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一体化,在两地车辆交互密集的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北三县开展“互碰快赔”机制一体化试点。由两地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相应实务细则,建立统一的“互碰快赔”机制服务标准,实现车险理赔“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后期还将在试点基础上适时向河北省全辖区域推广。

  交通事故车险理赔服务一体化,着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机制广泛应用,优化道路交通事故车险理赔异地办理机制。此外,还要求两地保险行业协会研究逐步统一事故接报案、查勘、定损等车险理赔服务标准,优化理赔材料和流程,推动区域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车险信息技术一体化,要求两地行业协会研究建立两地高风险共享数据库,同时探索建立两地公安交管部门、保险监管部门以及保险行业的车险反欺诈联动协同机制,深化交管相关数据与保险信息数据综合利用,逐步统一两地车险技术标准,共享电子投保、电子保单、交通事故远程处理等创新技术应用成果。

  下一步,两地多部门将持续完善政策机制,指导北京、河北两地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发布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案件理赔服务指引、交通事故“互碰快赔”一体化实务要点等行业配套文件。(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