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平一农民传承非遗 创作葫芦烙画30余年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广平县民间艺人龙常青制作的葫芦烙画。 武小凯 摄

图为广平县民间艺人龙常青在看制作的成品。 武小凯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4日电 (王天译 武小凯)勾勒、皴擦、细描、点苔……4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平固店镇北吴村,民间艺人龙常青一手持葫芦,一手拿电烙笔,没过多久,寓意寿比南山的葫芦画便创作完成。

图为广平县民间艺人龙常青在制作葫芦烙画。 武小凯 摄
图为广平县民间艺人龙常青在制作葫芦烙画。 武小凯 摄

  葫芦烙画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一种特色传统工艺美术品,不仅有白描、工笔、写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立体感较强,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

图为广平县民间艺人龙常青在制作葫芦烙画。 武小凯
图为广平县民间艺人龙常青在制作葫芦烙画。  武小凯 摄

  今年55岁的龙常青从事葫芦烙画30多年,制作出3万多件作品,多年的磨练和钻研,让他对这项技艺颇有独到见解。2018年,葫芦烙画被列入广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他入驻了该县平固店镇集体经济创业园,创办了自己工艺葫芦实体店,并定期开展烙画培训,指导村民种植葫芦并回收,助力村民增收。同时,他还将这项非遗文化搬进课堂,让中小学生感受烙画艺术魅力,发扬非遗文化。(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