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隆尧:“藕”遇春节“鲜”走俏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农民将采挖的莲藕码垛。 贾静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4日电 (张鹏翔 马凤山 贾静)春节将至,走进河北省隆尧县泽畔村莲藕种植基地,田地里到处是农民挥锨挖藕的身影,一排排刚刚挖出的鲜藕整齐地码在地头,几个农民正在往拖拉机上搬运。

农民正在通过直播平台销售莲藕。
农民正在通过直播平台销售莲藕。  贾静 摄

  “我们拉回去后进行分拣包装,这两天准备将500箱泽畔藕发往北京和天津。今年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将泽畔藕销售到了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等地,共计1万多箱、5万多斤,预计收入35万元左右。”河北省隆尧县泽畔村藕农郭青高兴地说。

  近年来,泽畔村成立了泽畔莲藕发展服务中心,该中心组织泽畔村30多户藕农到外地学习种藕先进经验,并邀请农业专家为泽畔藕农进行专业培训,指导藕农科学种植。

农民正在将分拣好的莲藕装箱。
农民正在将分拣好的莲藕装箱。   贾静 摄

  “临近春节,泽畔藕市场销售火爆,藕农收入可观,每亩莲藕纯收入可达1万余元。去年全村共种植莲藕320多亩,可为全村藕农带来350多万元收益。”隆尧县莲藕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世锋表示。

  据了解,“泽畔莲藕”距今已有600多年的种植历史,泽畔藕并非生于坑塘,而是在平地围池而种,口感清脆,质地细腻,外形洁白如玉,属于藕中稀品。2012年,泽畔藕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隆尧县东良镇泽畔村莲藕种植基地,农民在采挖莲藕(无人机照片)。 作者
隆尧县东良镇泽畔村莲藕种植基地,农民在采挖莲藕。(无人机照片)    贾静 摄

  “下一步,我们准备对泽畔贡藕进行深加工,对莲须、莲子、莲芯、花托、花瓣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以泽畔藕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依托,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实现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王世锋说。

  近年来,隆尧县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特色高效农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该县依托“泽畔贡藕”这一金字招牌,一手抓莲藕的标准化种植,一手抓市场的宣传推广,促进泽畔莲藕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不仅带动农户获得更高收益,也让莲藕种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目前,隆尧县以泽畔村为中心,共发展旱地莲藕种植500余亩,每年可为农民带来500多万元的收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