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兴隆建设高标准小区卫生站 让百姓看病更方便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6日电 (吴亚平 王芳 张桂芹)今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不断加强小区卫生站建设,为百姓家门口看病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医疗环境。

  5月16日,走进兴隆县建龙小区卫生站看到,卫生站有100多平方米,站内宽敞明亮,有药房、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发热隔离室、档案室等。医生正在为小区居民李志林进行高血压定期检查。据了解,李志林有高血压病史,原来经常要到医院做检查,由于交通不便,去一趟很麻烦,而现在,在家门口的卫生站就可以做检查了。

兴隆县建龙小区卫生站内,医生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 作者 吴亚平
兴隆县建龙小区卫生站内,医生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  吴亚平 摄

  “原来身体一有点不舒服都得折腾着跑医院,现在量血压、买药都不用出小区,真是太方便了!”建龙小区居民雷阿姨说。

  “现在卫生站一天门诊量能接20多个病人,为了方便群众,我们提倡百姓小病不出门,有医疗卡的还可以刷卡买药。”建龙小区卫生站医生李新超说,建龙小区卫生站完全达到“五室分离”,同时还采用居民健康管理系统软件为所有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让小区百姓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的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打造了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服务环境。

兴隆县至尊门第小区卫生站内,居民在医生指导下购买药品
兴隆县至尊门第小区卫生站内,居民在医生指导下购买药品。  吴亚平 摄

  据了解,建龙小区卫生站自今年4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还能发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作用,落实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居家健康指导、配合发热人员转运、公共环境消杀等工作职责。

  “今年以来,兴隆县内共建小区卫生站14个,14个卫生站的法人是兴隆县中心卫生院院长。”兴隆县卫健局局长谭振东介绍说,“小区卫生站与县中心卫生院形成“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由县卫生院履行日常管理、月报月训、绩效考核、人员调配等主体责任,使小区卫生站与村级卫生室相辅相成,并在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

  据兴隆县中心卫生院院长张福生介绍,现已投入使用的14个小区卫生站均统一配备了听诊器、血压计、消毒防护用品、药品柜等办公用品,并采取面向社会招聘、上级医院派驻等方式配齐卫生站管理人员28名。

  据悉,目前,兴隆县级财政已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完善小区卫生站的软硬件建设,全力营造和谐、温馨、便利、优质的医疗环境。谭振东说,“今后我们将不断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织密防疫网底,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管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