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小小羊肚菌撑起群众“致富伞”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务工群众在羊肚菌种植大棚里采收羊肚菌。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3月15日电 (张鹏翔 姚友谅)“这个菌柄是乳白色中空圆柱形,菌盖表面有类似羊肚状的凹坑,所以被称为羊肚菌。”15日,在河北省平乡县绿丰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羊肚菌大棚里,张秀礼一边忙碌一边介绍。

  走进绿丰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羊肚菌大棚,菌味清香扑鼻而来,一棵棵羊肚菌破土挺立,乳白色的菌杆撑着黄褐色的“小伞”,长势喜人。

  今年58岁的张秀礼,是平乡县八辛庄村村民。2009年,在外经商多年的张秀礼响应村里号召,返乡创业搞起了大棚种植,牵头成立了平乡县绿丰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当时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等,因为价格不太高,所以非常畅销。”张秀礼说,合作社由150户村民组成,大家干劲儿都很足,十几栋大棚每年为社员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随着蔬菜市场的波动,种植高附加值新品种的念头一直在张秀礼的脑海萦绕。2021年国庆节后,一位同行朋友向他介绍了“羊肚菌”,还邀请他实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听了介绍,看了实景,眼前一亮,感觉有戏。”张秀礼说,他种过鸡腿菇、平菇等普通蘑菇,对菌类的基本认知还是有的,和社员们商量后,决定大干一场,当即种上了8个大棚。

  “羊肚菌成长期大约100天,是食药兼用菌,营养丰富。但它体轻、酥脆、容易折,特别娇气,温度湿度有一点不合适都不行。”社员张云娜说。

  “每个大棚种植菌种500斤,配备营养包3000个,按每棚收菌约1500斤、每斤批发价约七八十元计算,一个羊肚菌大棚预计收入10万元左右。”张秀礼说,第一批货采摘分拣后就运走了,客户很满意,又追加了订单。

  平乡县八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高国彬介绍说,该村建有标准化大棚60个,目前既种植西红柿等传统果蔬,也种植羊肚菌等高性价比的特色果蔬,特色种植已带动周边千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将重点发展羊肚菌的特色种植,把八辛庄建成乡村振兴特色示范村。

  “小小羊肚菌已经成为我们村特色种植的新亮点,今年我将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羊肚菌繁种培育大棚,力争将羊肚菌打造成周边优势农产品,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张秀礼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