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12315平台2021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6291件 办结率99.7%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5日电 (记者 张桂芹)3月15日,在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该局畅通消费举报投诉渠道,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全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6291件,办结率99.7%、反馈率98.7%,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4万元。

图为发布会现场。 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 供图

  去年,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一区一特色”创建,在街区、商圈地域范围,以当地重点行业、本地突出产业为重点,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市共创建放心消示范单位860家、放心商超548家、放心市场10家、放心网络交易平台2家、放心网店12家、放心餐饮168家、放心维修44家、放心景区26家,带动了相关行业、区域消费环境的改善。该市鼓励引导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旅游景区、家具家居卖场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全市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78家、大型商超53家,2021年退货数量69430件,退货金额2697.712万元,实现了大型商超无理由退货承诺全覆盖。

  此外,发挥各级消协组织消费维权作用,全市消协组织全年成功调解消费者投诉2192件,挽回经济损失94万元。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162件,结案5012件(含2020年立案1087件),移送公安并立案11件。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承德市将围绕“共促消费公平”这个主题,加大消费侵权打击力度。一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督、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系列执法稽查专项行动。二是加强价格和广告监管,持续治理涉企违规收费,严查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违规收费行为,强化教育等民生领域收费监管,开展医美、口腔等医疗服务机构收费检查。三是加强网络和合同监管,共促消费公平,防止资本的“野蛮生长”和“无序扩张”,引导平台和经营者不偏离“科技向善”的伦理追求和价值目标。四是强化消费维权,深化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扩大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覆盖面,开展消费热点焦点问题社会调查和消费比较试验活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