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警方构建系统工作机制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5日电 (崔志平 郭建博)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运行保障。2022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不断拓宽维权理念,多角度、全方位完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坚持内外兼顾,做到正向激励、纠惩并施,为依法履职民警“撑腰”,向各类不法侵害者“亮剑”。

  多方融入维权,激活维权效能。衡水市公安局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主动融入各项公安工作之中,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和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和对内规范,传递鲜明信号,争取最大支持,强化价值导向,获得最广泛共识。一方面,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以及警营开放日、人民警察节等活动中,维权议题必讲、维权模块必展、维权案例必说,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另一方面,在重大警务部署、正风肃纪行动、执法质量考评等活动中,始终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作为重要内容细做、重要指标细考、重要任务细抓,不断加强自我建设、自我规范。

  依靠组织力量,护航依法履职。河北省公安厅出台《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后,衡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按照《规定》要求成立了由督察长任主任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委员会,由督察、法制、政工、警保、刑侦、治安等部门组建维权办公室,先后出台澄清正面、一线维权、慰问抚慰、容错纠错等工作制度,逐步建立了“四个第一时间”维权机制,即每起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第一时间向督察长汇报,督察部门随案督办;第一时间移交办理,法制部门跟进指导;第一时间组织慰问,单位领导亲自到场;第一时间外宣报道,战训部门提炼经验做法,加大培训力度。衡水市公安局通过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旗帜鲜明地为一线执法民警鼓励撑腰,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努力构建“敢执法、能执法、严执法”的良好环境。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类案件32起,开具公安机关澄清证明通知书23份,发放民警维权抚慰金9笔。

  定期抽查复核,依法严惩侵权。衡水市公安局秉承“警权不可侵、侵权必追责”的理念,定期通过案件跟进、回溯审查等方式,对全局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抽查复核,对妨害公务、辱警袭警等违法犯罪行为,拒绝一切调解处理、从轻处理,同时,对公职人员违规干预执法办案、打探案情、请托说请等问题一律记录在案,按照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通报相关纪律部门立案调查。(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