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威县:“新农人”为乡村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蔬菜育苗基地里的育苗工人在进行点籽。 赵国华 摄

  中新网邢台3月14日电 (张鹏翔 赵国华)一年之计在于春。14日,在河北省威县高公庄乡东高公庄村宋连锋的蔬菜育苗基地内,一排排秧苗绿意盎然。

  “菜苗娇贵,大棚里的温度一定要严格把握,白天控制在20至30摄氏度,晚上也要保持在13至15摄氏度。”宋连锋一边指导工人嫁接,一边说。

园工人在进行梨树拉枝。 赵国华 摄
园工人在进行梨树拉枝。 赵国华 摄

  39岁的宋连锋是东高公庄村土生土长的农民。2011年,宋连锋觉得蔬菜育苗是一条致富路。于是,他多次去外地进行参观考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学习,经过几年努力,宋连锋从“门外汉”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育苗“土专家”。

  凭着一股创业韧劲,宋连锋通过流转土地、组建公司、发展合作社……逐年扩大规模,滚动发展,把育苗产业搞得红红火火,还建成了蔬菜育苗基地,成了村里带领乡亲致富的“领头羊”。

  东高公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敬淼表示,宋连锋的蔬菜育苗基地已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建有高标准蔬菜大棚56座,设施面积520亩,产品销售辐射邢台、邯郸、石家庄、衡水等多个市县,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同时,宋连锋还将育苗技术无偿传授给村民,帮助周边30余户村民走上了育苗致富路。

  近年来,威县高度重视“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农人”培育工作,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支撑,不断创新培育高素质农民。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及农业产业脱贫致富带头人日渐形成规模。

  在威县大宋庄村的梨园里同样也一派忙碌景象。梨园负责人宋德兴正忙着指挥调度工人们进行清园喷药、浇水、施肥、拉枝……

  “给果树修完了枝,再过两个多月就是梨树的套袋期,到时候我再给果树施上发酵的大豆,这样结出来的梨果又甜又脆,非常好吃。”宋德兴说。

  几年来,宋德兴通过承包村里的荒坡地,发展种植了300亩梨树,2021年每亩梨树产量达5000斤,纯收入1万多元。同时,他还利用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帮助和带动周边60多户村民走上果树种植致富路。

  威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李书河表示,截至目前,威县通过大户种植、家庭农场等形式发展起来的“新农人”有1000多人,种植面积10万亩,分布于农林果牧领域,这些“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