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保定一村民成功救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波斑鸨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顺(右)展示其救助的波斑鸨。 王奇 摄

  中新网保定3月14日(吕子豪 徐巧明 李月英)3月14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村民郭来顺将悉心照护数日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波斑鸨,移交至保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据徐水区委宣传部介绍,3月6日清晨,该区大王店镇孟村村民郭来顺在村外田间发现一只通体花斑、外形似鸡且动作迟缓的大鸟。为避免其受到伤害,郭来顺小心翼翼地将大鸟抱回家中,夫妻俩为其喂水喂食,悉心呵护,大鸟身体情况逐渐好转。3月14日,经村、镇报请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确定该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波斑鸨,遂将其护送至保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村民准备将救助的波斑鸨移交给保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王奇 摄
村民准备将救助的波斑鸨移交给保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王奇 摄

  波斑鸨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为易危物种。全球鸨形目现存26种鸨,均属于鸨科,分布于中国的有大鸨、波斑鸨和小鸨,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保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张生称,这只被救助的波斑鸨是一只成年雌鸟,可能是在迁徙途中因食物短缺或夜间寒冷被遗落。此次救助工作完成后,将适时将其放归大自然。(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