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创森惠民” 让城乡居民共享“绿色福利”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4月,平乡县万亩桃园种植基地,工人正在管理果树。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1月13日电 (张鹏翔 姚友谅)“县里制定了优惠政策,鼓励农民种植桃、苹果、核桃等特色林果,对连片种植30亩以上的给予资金补贴。靠种树致富,在我们平乡县可不是新鲜事。”13日,河北省平乡县果农王明诚说。

  近年来,河北省平乡县紧扣“创森惠民”主题,以“创森”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生态旅游。优化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果林和经济作物种植。截至2021年底,全县果林和经济作物总面积达1400公顷,带动当地1万多名群众致富。

  平乡县李元寨村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后来村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群众“抱团”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3年,我们村开始种植核桃、苹果等果树,通过种植果木让村民们走上致富路。”李元寨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军说,未来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引进经济果木深加工企业,增加附加值。

2021年6月,平乡县李元寨村核桃种植基地,果农正在查看核桃树挂果情况。 姚友谅 摄
2021年6月,平乡县李元寨村核桃种植基地,果农正在查看核桃树挂果情况。 姚友谅 摄

  据介绍,平乡县不仅对种植特色林果有补贴,对村庄和环城造林绿化,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比如,一次性补贴苗木款每亩300元,土地补贴款每年每亩700元,连补6年,林权及管护归相关农户。

  平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生态股股长李云说,截至2020年底,平乡县林业总产值达30389万元,其中经济林总面积达到948公顷,年产木材24845万吨。

  为让更多城乡居民共享“绿色福利”,平乡县除了建设以盛世公园、老漳河森林公园、南湖公园等为代表的大型生态休闲场所,实现对县域的100%覆盖,还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街心公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亲水、看花、见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