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一家庭三代四十载接力为基层群众普法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17日电 (张鹏翔 姚友谅 李冰冰)“我们家40年间,已经是祖孙三代人接力为基层群众普法,第一代是我爷爷李瑞,他是平乡普法战线上的老典型、老模范。”17日,河北平乡县窦冯马村村民李泽晓说。

李泽晓(右二)给村民宣讲法律知识。 作者 姚友谅
李泽晓(右二)给村民宣讲法律知识。   姚友谅 摄

  1983年,平乡县窦冯马村村民李瑞老人离休回乡后,看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不知法、不守法的事情时有发生,便萌生了普法的念头。他在家里办起了普法阅览室,自费订阅报纸、刊物等,发给村民、工厂职工阅读学习。1986年4月,他开办了一所普法夜校。普法夜校的诞生,为窦冯马村带来了浓厚的法治气氛。全村组建了58个普法小组,人人学法用法;全村88个企业摊点,个个守法经营。1985年,李瑞荣获河北省普法先进个人奖。

  1998年,李瑞老人逝世,老人的四个孩子李林章、李林辉、李林超、李林谦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决心把普法夜校继续办下去。“我父亲李林辉和四叔李林超、五叔李林谦负责普法夜校的后勤工作,在县法院当法官的大伯李林章担任主讲老师。”李泽晓说。

  “大伯李林章2001年从县司法局退休后专职讲课,他的口才好,讲起课来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李泽晓说,夜校由过去的一周一开课,变为一周两开课,参加夜校学习的学员从本村村民扩增到周边六七个村子的村民,课堂从家里延展到附近中小学校。

李泽晓给学生上法治课。 姚友谅 摄
李泽晓给学生上法治课。  姚友谅 摄

  如今,李林章已是80岁高龄,仍然发挥着余热,2022年5月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称号。

  作为第三代接力者,李泽晓在继续开办法治课堂的同时,创新推行网上普法,建立微信群,方便师生和乡亲们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咨询。2020年,李泽晓获评2020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人物”,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我们会一直行走在公益普法这条路上,播撒法治的种子,让更多群众尊法守法知法用法。”李泽晓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