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守好群众的“钱袋子”石家庄北苑派出所开展精准反电诈宣传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咚咚咚......“您好,我是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北苑派出所民警,您现在方便么?打扰您几分钟时间,咱们聊聊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如何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及APP的使用和功能......”

  “是张警官啊,快请进。前两天有个陌生电话打进来,‘国家反诈中心’就提示我,这个可能是诈骗电话。”

  “多亏了李警官的电话提醒,要不然,我那20多万元就打水漂了。”

  ......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防诈骗能力,提高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2022年元旦刚过,北苑派出所就组织精干警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多种方式,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精准化反电诈宣传,守住群众的“钱袋子”,推动“金盾风暴”严打整治“清污”行动纵深开展。

  期间,入户民警结合近年来国内所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向居民讲解“杀猪盘”“购物退款”“网上贷款”“冒充领导”等多种高发诈骗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应对的防范技能,提醒居民在网购、社交、支付等场景中,时刻绷紧“保护个人信息”这根弦,提升自身网络信息甄别和风险应对能力。

  在小区居民陈阿姨的家中,民警张海英临时召集了一个楼长培训会,手把手教授如何下载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逐个模块介绍其功能及使用方法,反复要求与会人员:“要在居民中广泛宣传,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要有‘狼来了’的防骗意识。遇事要沉着冷静应对,不要贪图小恩小惠,要坚持不理睬、不透露、不转账、不轻信、不汇款的原则,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保存好相关证据,立即报警。”

  活动开展以来,共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5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答疑解惑600余人次。此次入户宣传活动,使辖区群众充分认识到防范电信诈骗的紧迫感和重要性,提高了大家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从思想上筑起反诈骗“防护墙”。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