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扎实推进“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7日电 (刘艳来)长期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以“重打击整治,强基础管控,保安全稳定”为重点,扎实推进“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各类案件42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18人,追捕各类逃犯263人,查处新发现吸毒人员16人,强制隔离戒毒58人,社区戒毒52人,缴获毒品2公斤,铲除罂粟45株,打掉各类案件团伙55个。

  科技导侦,多警联动,实行精准打击。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坚持合成作战、信息化办案,治安、刑侦、网安等多警种协同上案,在实战中体现合成作战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平台的建设成果,将传统手段和现代科技相结合,针对复杂多变的犯罪形势,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手段,全面提升打击效能。特别是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合成作战的快速反应、科技引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成功侦破一起部督特大贩卖银行账户案。2021年8月,新华分局在“断卡”行动中发现一条向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出售银行账户和通讯卡的重要线索,涉及国内多个省份。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挥下,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侦查,成功锁定了这一跨境贩卖银行账户、通讯卡的犯罪团伙及该团伙位于国内的多个犯罪窝点。并发现该犯罪团伙从国内14个省份收购银行账户、通讯卡和POS机,然后与藏匿在境外的犯罪分子相互勾连,将上述物品偷运出境,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0月4日,专案组兵分3路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现场缴获银行卡、POS机、手机卡260余套,彻底斩断一条境内犯罪团伙向境外犯罪分子非法提供银行账户、通讯卡和POS机等作案工具的通道,沉重打击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黑灰产组织的嚣张气焰。

  广泛搜集,深挖线索,扩大打击战果。新华分局重视案件线索搜集研判,实行网上网下多路侦查,全面扩大线索来源,并坚持循线深挖,实现战果的最大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华分局通过研判网上线索,连续破获12起网络侵权案件,抓获嫌疑人42名;抓获3名涉嫌跨境赌博嫌疑人。根据工作中获得的线索循线深挖,在石家庄赵县贤门楼村成功打掉一污染环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警群协作,打防结合,加强治安管控。该局以“防得住”为根本,针对辖区发案特点,围绕易发案重点区域、部位和时段,采取摩托车、汽车或徒步巡逻,警务站值守等勤务方式,在辖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开展高频次、不间断巡逻防控,有效提升街面见警率。同时,与属地党委、政府协调配合,积极组织辖区居委会、楼院长、保安、治安志愿者、老党员等组成打现行小组40余个、夜间防控队20余个,最大限度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作用。

  立足实际,夯实根基,做强基层基础。新华分局切实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将安防小区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坚持整体布局,科学谋划,攻坚克难,认真贯彻省厅、市局部署要求,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了2021年新华区建设总体规划,并列入新华区二十大民生项目之一,形成了“党政统揽、部门联动、分类施策、全面铺开”的建设思路。坚持“先进性、集约性、实用性、安全性”的建设原则,截至目前,全区783个小区全部完成了前端建设任务,100%数据资源接入市级平台,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初见成效。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提升社会效果。他们成立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小组,制定宣传方案,丰富宣传手段,在分局双微平台开设了“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专题,刊发“砺剑铸盾”战果;在基层单位办公楼、辖区户外、城区主干道、居民小区、学校等部位,利用LED屏、公开栏、广播、传单、条幅、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深入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打击抵制“黄赌毒”等内容,全力助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悬挂条幅150余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近万条次。通过宣传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辖区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治安形势明显转好,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