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张家口冬奥村:超低能耗工程技术打造“温暖冬奥”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目前,张家口赛区奥运村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张家口冬奥村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内,距离太子城高铁站0.5公里,承担着张家口赛区全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成员在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冬奥村规划上采用组团式布局,组团内部设置微地形景观,有利于降低风速。对于崇礼地区多风的气候特点,可以大大提升居住的舒适性。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师 王灏

  (在)中国基本上是木材还有黏土、还有石材就是石头,这几种材料用的比较多,所以我们外墙用的是黏土烧制的面砖,还不是瓷砖,一方面是环保,一方面也是属于传统材料。

  【解说】张家口冬奥村是张家口赛区5个非竞赛场馆之一,地上建筑面积 13.5 万平方米,居住区含9个公寓楼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包括27栋公寓楼、健身中心、娱乐中心等。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师 王灏

  大家看到这个房子不是传统混凝土结构的,都是钢结构的,这个也是应绿色建筑的要求。现在的环保要求,要求材料是可回收的,所以用了外墙挂板,增加了装配率。

  【解说】张家口冬奥村赛时可提供1669套公寓,2117间卧室,总床位达2737张。房间配备了智能床、智能安防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应用设施,为运动员提供一个环保、科技、温馨、舒适的家。

  【同期】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奥运村运营部 闫文娟

  这个床是赛事的时候,给运动员提供的一张(智能)记忆床,它是带有记忆(功能)的,比如说咱们人体睡上去,它会按照你的身体曲线去调节。

  【解说】张家口冬奥村内的房间,设有智能温度调节系统,可精准、灵活调控屋内温度。每个房间都装有新风系统,PM2.5净化效率不低于95%,房间采暖用电全部来自风力发电。

  【同期】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奥运村运营部 闫文娟

  我们奥运村是百分百采用绿电的,可以避免火电对大气带来的污染,这也是实现我们绿色办奥的承诺。

  【解说】张家口冬奥村按照中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进行建设,通过采取一系列节地、节能、节材、节水措施,使冬奥村既符合绿色办奥的理念,又能充分满足冬奥会的需求。

  【同期】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奥运村运营部 闫文娟

  我们对(节)水也是有很多技术的,例如下沉广场设置了透水铺设,(做)一些雨水的收集,下面设有透水管,可以实现夏天的浇灌木林之类的,另外还有室内的一级的节水设备。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师 王灏

  这个(绿建三星标准)不仅仅是建筑本身,还要包括对周边的影响,甚至对动物的影响,它有很多超出建筑本身的一些要求。

  邢璐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