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催热“冰雪经济”:冬奥带火张家口冰雪装备制造业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近年来,河北张家口紧抓冬奥机遇,不断积累办赛经验的同时,大力推广冰雪产业,延伸冰雪产业链条。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于2017年设立,重点定位发展滑雪服、滑雪板、滑雪鞋等个人轻装备,以及造雪机、压雪车、索道等重型装备。产业园借力冬奥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强冰雪运动装备的推广和销售,提升扩大本地运动装备的知名度、竞争力,吸引更多知名冰雪产业企业落地。

  【同期】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白建海

  其实崇礼从10年前,当时滑雪的人数激增,通过这10年发展,崇礼卖雪板雪服的(店面)增加了上百家,就是运动带动了产业。

  【解说】为吸引高端企业落地投产,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对企业制定了前三年免收租金,后两年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同时,高新区还建立了国内外重点企业招商项目库,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对接洽谈国内外客商。

  【同期】某运动用品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婷

  公司是做全套系列运动装备,包括轮滑鞋、冰刀鞋、冰上曲棍球鞋以及装备,我们也是借着冬奥会的契机落户于张家口,(希望)在这个冰雪行业里面出一份力。

  【解说】意大利某公司于2018年7月入驻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作为全球造雪行业领军企业,该公司的造雪设备已“效力”6届冬奥会,并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提供造雪设备和自动化系统。

  【同期】意大利某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师鹏飞

  随着张家口和北京高铁开通,交通更加的方便。我们的很多大客户最主要是在崇礼,非常方便地给客户提供各种需求和服务。

  【解说】《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显示,到2022年,河北省将培育一批高端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建成3-4个冰雪装备器材研发生产基地,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器材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

  【同期】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白建海

  按着体育发展和教育发展的规律,使运动带动产业。那么有了运动才会有产业,产业是辅助运动的。我们说这个产业一般大家认为可能就是装备业,其实不是单纯装备业,它包括服务业、培训业、装备业,它是对运动的整个的辅助。

  【解说】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累计签约47个项目,注册企业42家。截至目前,10家生产性项目已投产、12家服务性项目已运营。当地依托园区建设,打造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和冰雪运动体验基地,开展“产业+运动”“体育+教育”模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同期】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白建海

  我们现在通过摸索发掘,只有很多人参与这个运动,那么我们装备产业园这些落地企业的产品,才能持续地销往市场,也就带动这个冰雪产业大冰雪产业的发展。

  邢璐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