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京津冀鲁赛区开赛 女工匠受关注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比赛现场。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22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22日,2021年中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京津冀鲁分赛区选拔赛在“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河北涞水鸣锣开赛。

  现场,参赛的男女工匠坐成长长一排,用边铲、瓦刀、凿子、直刀等40多种雕刻工具在花梨红木上埋头雕凿,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此起彼伏。

  据手工木工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牛福杰介绍,本次大赛要求选手8小时内在长40厘米、宽30厘米、高2厘米的花梨红木上,纯手工雕刻明式家具经典图案双龙如意图。“作品须具备线条匀称、双龙有神、雕刻深度一致、雕刻图案左右对称等条件”。

  今年45岁的涞水女匠人王淑华说,她从18岁开始学习传统木雕,虽有些枯燥但能磨练人的意志。举办技能大赛,对激发匠人的创作能力、弘扬工匠精神有重要意义。

  据河北省家具协会会长李凤婕介绍,该竞赛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级二类竞赛,是家具行业首个列入国家级别的技能大赛,旨在为红木(家具)企业、红木制作从业人员打造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传承和弘扬红木文化制作艺术,培养行业人才,厚植工匠文化。胜出者将参加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的全国总决赛。

  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会长赵会刚表示,自2017年以来,该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越来越多的女匠人脱颖而出。虽然女匠人体力上拼不过男工匠,但她们较男工在雕刻打磨上更细致、精准。

  赵会刚透露,目前,涞水县正全力推进“涞水红木小镇”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接纳游客300至5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0至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0余个。

  涞水县红木家具制作传承已有300多年历史,其制作工艺以明、清宫廷家具图谱为基础,采用原汁原味的明清宫廷技法,用料多为黄花梨、紫檀、鸡翅木、红酸枝、白酸枝等。2014年,该县被中国家具协会命名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和“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