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永年“荒地生金”富农家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4日电 (王天译 高亚南)4日上午,记者走进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西阳城乡西辛庄村南的一个果园内,只见红的桃、绿的瓜……各色果实挂满枝头,游客或驻足品尝或游走采摘。

  昔日沙荒地,今日果飘香。在永年,利用荒地荒滩资源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荒地增绿、果树生金”,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据果园负责人郭心诗介绍,几年前果园还是满地碎石杂草。郭心诗承包下来后,修建供水设施,引进果树品种,对果树进行精细化管理。如今果园里果树品种达6、7个,果园种植面积扩建到150余亩,曾经光秃秃的荒山坡披上了绿装。

  “除了游客采摘,还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销售,年收入在十几万元。”郭心诗说。

  同样因开发荒地受益的还有西阳城乡邓底村樱桃滩的负责人崔现民。樱桃滩以前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滩,2016年,崔现民开始在百余亩的荒滩地上垫土、建机井,栽种了上万株樱桃树苗。2020年樱桃树开始挂果。

  在刚刚过去的樱桃采摘期,崔现民每天要接待百余人,游客除本地人外,还有从邢台、肥乡、武安等地过来的,老崔也凭借开发荒地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永年区做好荒滩荒地文章,培育了一批乡村振兴产业高地,比如西阳城乡果蔬产业示范带、永合会镇核桃种植基地、刘汉乡北榆林村冬桃种植示范点等,让荒废土地焕发出新生机。

  “通过发展荒地经济,不但使荒废土地得到有效利用,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也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带动了村民增收。”永年区农业农村局蔬菜市场信息科科长赵伟桥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