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双滦区:谋发展、促振兴干劲十足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4日电 (陈宝云 白子军 崔桂红 张桂芹)近日,走进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双滦经济开发区钒钛工业园的河北美富淦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项目施工现场,400多名施工人员正忙着组装钢建构生产车间、安装各类大型设备,向着今年9月试生产目标发起冲锋。

  “90%的主体已完工,40%的设备已安装。”项目负责人魏建刚表示,该项目总投资21.3亿元,占地约240亩,将建设1450mm酸洗轧机联合机组1条、连续热镀锌机组4条、连续彩涂机组1条,并配建污水处理设备,实现中水循环利用,生产过程“零排放”。

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在记录产品数据。 作者 白子军
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在记录产品数据。  白子军 摄

  据悉,双滦区钒钛资源丰富,是承德市的重工业区,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最高时达85%以上,“半城煤灰半城土”曾是双滦真实写照。

  为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步伐,双滦正围绕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业发展,坚持“以钒定钢”发展方向,拓展“以钢养钛”发展路径,培育壮大“钒钛制品--含钒特钢--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推动钒钛由初级材料向高端材料转变,引领钒钛产品向下游终端延伸。

  “作为承德市延伸钒钛产业链条的标志性项目,投产后最薄可生产0.18mm极薄规格冷轧钢带,在同行业属领先水平,为家电面板、装饰内板、汽车配件、电子元器件、电缆桥架等产品的加工制造优质材料。”魏建刚说,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50万吨冷轧涂镀带钢产品,年工业产值可达85亿元,年实现税收4亿元,解决600多人就业。

物恋云仓小镇的快递分拣线上,工人正在分拣快递。 白子军
物恋云仓小镇的快递分拣线上,工人正在分拣快递。  白子军 摄

  走进承德物恋云仓小镇,园区内车辆穿梭,智能化分拣流水线上,一件件快递自动扫描、自主落袋,精准快速。园区南侧,正在建设的三座宽大的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我们日均处理快递量已达到80万件以上。”该项目副经理郭大永表示,公司共投资15亿元,相继建设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公路港、供应链整合中心、O2O体验中心、冷链生鲜库等,成为京北最大的物流中转基地。“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积极引进高端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和智慧物流,打造向南面向首都城市圈、向北辐射东北三省的物流产业‘桥头堡’。”

  “我们正抢抓工期,全力保障项目今年9月投入运行。”在投资2亿元的双滦区北辰文化产业园内,项目负责人金亮异常忙碌。“承德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正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医疗康养产业。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承德培训相关技术人才4000人次。”

工人在位于双滦区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抓紧生产。 作者 白子军
工人在位于双滦区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抓紧生产。  白子军 摄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双滦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首要任务,以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1+2’主导产业为核心,全力以赴兴产业、促转型,推动产业做大规模、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双滦区区长辛国勇说,今年,该区共谋划实施新续建重点项目134个,总投资354.3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51.8亿元。力争文化旅游接待突破7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80亿元;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跨上500亿元新台阶;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0亿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