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人民幸福生活)河北“电缆小镇”贾家口:“红彤小镇”里的火红日子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村民孙彦翠在家中看电视。 谢欣笛 摄

  中新网邢台7月2日电 (赵丹媚 张鹏翔 谢欣笛)伴随着夏日的微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村民孙彦翠正走在宽阔的便道上,她要赶去和跳广场舞的姐妹们汇合,排练新节目。夜晚的黄儿营西村仍旧人来车往,灯火通明。

  每个来到宁晋县贾家口镇的人会先被它的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红彤小镇”所吸引,电缆元素的路灯、工业感十足的路标……无一不彰显着电线电缆对这里的重要性。贾家口镇镇长靳现崇说,电线电缆是贾家口镇的支柱产业,“红彤”即线缆产业主材红铜的谐音,也代表了大家对“红彤彤日子”的向往与追求。

  “不出村,连车都能买到,特别方便,我们村就像个小城市一样,有酒店、商业街、教育园区,别村的姑娘都愿意嫁我们村的小伙子呢。”今年62岁的孙彦翠自豪地说,自己的爱人、儿子、儿媳都在附近的电缆厂工作,家里年收入20多万元。“我现在岁数大了在家除了接送下孙子孙女,就爱去跳跳舞。”

  然而几十年前,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村民靠天吃饭,生活贫困。“20世纪80年代,为了生计,大家开始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电缆加工和生产,而且大多是家庭小作坊式的,规模小、品牌杂,质量良莠不齐。”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回忆说,以前的黄儿营西村多“断头路”,且每逢下大雨,就会积水一尺多深。

  为了改变村里产业薄弱的问题,黄儿营西村规划了宁联创业辅导基地。“我们把小作坊式的企业引入基地,需要技术人才我们帮引进,需要资金我们帮与银行协调,实现了统一入料、统一检测,帮助企业创新发展。”宁小五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黄儿营西村有电线电缆企业200余家,2021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超200多亿元,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现在黄儿营西村可以说是我们这的‘商圈’了。”贾家口镇朱家庄村的村民张飞瑶说,贾家口镇的电线电缆产业主要聚集在黄儿营西村、小河庄村等5个村子。“我们村大概90%的人都从事和电缆有关的工作,我自己也是做电缆辅料的。”

  “如今,宁晋的电缆产业遍布全国,别说全国每个城市了,大点的县都有做电线电缆的宁晋人。”张飞瑶称。

  黄儿营西村无疑是“红彤小镇”发展的一个缩影,电线电缆业作为贾家口镇的主导产业,现相关企业共有逾730家,其中规上企业8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41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电线电缆企业占据华北地区的半壁江山,是全国四大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之一。

  “贾家口可以说是乡村的位置,但是人们享受的是城市的品质,传统村落干净整洁,工业反哺农业发展。”靳现崇说,下一步,贾家口将依托电线电缆产业,发展成集“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为一体的游客“打卡”新地标。(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