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沙河:合作社成“火车头” 拓宽农家致富路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8日电 (张鹏翔 李晓静)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三批全国24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沙河市金福临农机服务合作社的“升级装备助力全程托管,创新机制实现多方共赢”作为河北省唯一案例入选。

  “土地、农机、资金等都可折股入社,带机入社是大头儿,占6成以上。”沙河市金福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丽介绍,该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逐步从单一提供耕种作业服务,发展成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的多功能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托管土地5.7万亩,服务农户3万余户,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15万亩,实现了沙河市各个乡镇全覆盖。

  “我家原来有8亩田,以前一年净收入4000元。如今,我把土地交给沙河市金福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打理,8亩地收入6400元。同样的土地,多收入2400元。”沙河市赞善村村民李路星说。

  据介绍,和一家一户种几亩地相比,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种田有多方面优势。土地托管后,合作社将原有的小地块集中连片实现整建制托管和规模化种植,每百亩土地可以提升3%-5%的种植空间,增加了土地利用率。通过小麦、玉米全程化托管效益分析,小麦、玉米两茬的全程生产环节投入,托管后每年可为农户每亩节省成本约325元,还可以把农民从耕地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安心外出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真正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

  机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旅游合作社……近年来,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合作社模式在沙河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振兴与强村富民的相融并进。截至目前,该市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3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2家,邢台市级示范社6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