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木版年画迎新年 寓意吉祥类年画受热捧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习钦在雕刻武强木版年画。 苏小立 摄

马习钦在雕刻武强木版年画。 苏小立 摄

马习钦在雕刻武强木版年画。 苏小立 摄

马习钦在印制武强木版年画。 苏小立 摄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的工作室内,他正手持月牙刀雕刻武强木版年画代表作《六子游戏图》。春节临近,《花开富贵》《连年有余》《生肖福》等寓意吉祥类的年画非常受欢迎,也有公司、学校等批量订购。截至目前,武强县共有年画作坊20多家。年画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广州、四川等地。

  武强县素有“年画之乡”的美誉。武强木版年画历史悠久,约始于宋元,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农耕社会的缩影”“民俗生活的大观园”。其印制采用传统的木版水色套印技法,构图饱满、造型夸张、线条粗犷、色调鲜明。2006年,武强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崔志平 孟卫力 图/苏小立 )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