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以儿童需求为导向 雄安多举措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友好雄安·童梦未来”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1月5日电 (记者 崔涛)“五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多渠道发力,将儿童友好与雄安‘未来之城’建设有机结合,推动‘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来’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全领域。”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雄安新区,多种举措正在助力这座“未来之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走进雄安新区新建设的幼儿园、小学、中学……这里的每一处设施都是建设儿童友好学校的体现。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雄安容和乐安幼儿园里,小朋友们身着中式服装制作灯笼。 韩冰 摄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雄安容和乐安幼儿园里,小朋友们身着中式服装制作灯笼。 韩冰 摄

  特色教室、自然生态馆、科学实验室、风雨操场……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要求,雄安新区容东、容西、雄东片区高标准配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设施。同时,雄安新区吸收借鉴已开办学校建设的经验和不足,对新区教育设施建设交付标准进行完善修订,增强学校规划建设的适儿性,为学生们打造舒适的学习环境。

  据雄安容和教育总校介绍,过去,学生上体育课遇上雨雪天气,只能临时取消或调课,如今有了风雨操场,配有制冷、制热设备,遇到特殊天气,学生可以进行室内体育活动。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雄安容和乐安幼儿园里,小朋友们身着中式服装制作团扇。 韩冰 摄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雄安容和乐安幼儿园里,小朋友们身着中式服装制作团扇。 韩冰 摄

  2022年10月,雄安新区印发《河北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诸多举措。2023年起,雄安将每年选取20所学校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每年选取10所学校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重点实施“双减”提质工程,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尽可能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除了学校设施的“硬件”,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还体现在软环境建设中。

  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雄安新区的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强健体魄,在书法教室体悟汉字魅力,在手工教室开发巧思妙想,并在老师带领下走进农场、工厂、法院、高铁站等场所接受实践教育。

  5年来,雄安新区打造了一批高水平校外研学基地,丰富了孩子们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宋辽边关地道、德韵博物馆等研学基地,孩子们增强了对历史的了解,对家乡的热爱;在剧村变电站、再生水厂、智慧体验中心等科普实践基地,孩子们拓宽眼界,培养兴趣、开发潜能;在雄安郊野公园、悦容公园、府河湿地、千年秀林等极具自然生态特色的实践基地,他们感受雄安“绿色生长”的脉搏。

  据介绍,为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顶层设计上,雄安新区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纳入雄安新区“十四五”规划,出台了《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根据规划,到2025年前,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力争纳入国家试点,培育打造包括3个儿童友好示范区、40个示范性儿童友好社区等一批儿童友好城市标杆和示范项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雄安模式”。到2035年,儿童友好将成为雄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和亮点。

  在落地实施上,雄安新区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大友好”维度切入,让城市发展更好地服务儿童。

  在城市建设上,雄安新区广泛使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打造安全健康、自然趣味的儿童友好公共设施;依托此间郊野公园、社区公园、城市广场,打造儿童友好开敞空间;结合道路街区尺度,完善儿童活动场地、出行系统,打造儿童友好街区空间,为儿童提供安全、健康、绿色、快乐的成长环境。

  “当前,雄安新区正在有力有序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将从顶层设计规划上,全面导入儿童友好概念,同时,从一米高度出发,将儿童友好要求充分体现到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各个方面。目前,我们已建设大量儿童友好空间,并对雄安郊野公园以及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雄东片区等多个空间进行了适儿化改造,举办了系列儿童趣味活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